•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電子材料廠商大事記

電子材料產業
  • 2023/11
    電子材料季報

    我國玻纖紗/布大廠富喬將於泰國佈局產能

    富喬產線目前皆位於臺灣或中國大陸。2023年11月宣布,因應客戶要求、國際化布局及擴大東南亞業務,將於泰國成立子公司。近年我國電路板供應鏈業者紛紛將觸角伸向東南亞國家,富喬是繼長興、台虹、台燿、聯茂、台光電之後,國內第六家宣布於泰國、馬來西亞等東南亞國家建置生產據點之電路板材料業者。在近年疫情、地緣政治等多重因素趨使全球供應鏈分散發展下,增加第三地產能佈局有益於富喬優化生產風險管理。泰國為東南亞地區第一大汽車製造國,加上近年伺服器業者也積極布局泰國產能,未來將有利於富喬拓展相關應用市場及滿足在地銅箔基板大廠原料需求。

  • 2023/11
    電子材料季報

    台泥能源布局邁大步,旗下能元赴加拿大設百億電池廠,獲資助48億元

    子公司能元科技(Molicel)將於加拿大興建綠色電池廠廠房與產線,預計投資金額高達255億元(10.9億元加幣)。該重大投資案除自有資金及銀行借款之外,並獲加拿大政府支持,其中1/5由加國政府以淨零加速器(NZA)計畫中的戰略創新基金(SIF)資助能元科技近48億元新台幣,該投資預計於2028年進入投產,將成為全球第一使用100%綠電之低碳高動力電芯廠。加拿大總理杜魯道宣布,加拿大政府將出資支持台泥企業團旗下的能元科技(Molicel),於溫哥華打造加拿大最大的高性能三元鋰電池電芯廠,預計2024年動土,2028年投產,產能為2.8GWh,每年生產1.35億顆的圓柱型三元鋰電池。 當地電力公司BC Hydro也將特別興建輸配電網將水力發電導入能元科技加拿大廠使用。該投資於2028年投產後,所產出的CO2量比目前多數亞洲生產之電池減碳近50%,在淨零碳排趨勢下,生產過程減碳的優勢更具國際競爭力。能元科技加拿大電芯廠將興建於溫哥華自有土地上,目前這裡已有近百位能元研發與行銷團隊,預估後續將需要大批鋰電池相關具製造經驗人才。能元集團所開發的「高效能三元鋰離子電池」其部分材料供應商皆來自台灣材料廠商,因此加拿大的產線建置也將有助於台灣材料廠商的銷售。

  • 2023/9
    電子材料季報

    導光板材料大廠茂林因應美中衝突分散產能,越南廠預計2025年量產

    LCD和消費性電子導光板材料大廠茂林今年9月公告越南新廠投資依照原定規畫進行,預計今年第四季到明年第一季將會開始建廠,順利的話將於明年第三季到第四季完工,並於2025年正式導入量產。 茂林主要生產基地包括臺灣及中國大陸等地,因應美中貿易戰供應鏈分散趨勢,預計投資約新臺幣9.6億元至越南分階段投資設廠,越南廠將強化AI自動化產線及新機台設備投入,初期將移轉20%的上海廠產能,新產線有助於降低一半人力支出。 茂林表示因應客戶需求(市場推測主要是支應Apple訂單),很多產品不能在中國生產,現在多已移回台灣,明年以後會有一部分產能移到越南。 因應美中衝突持續升溫,做為美系品牌廠供應鏈的臺灣材料業者,近期積極將大陸產能轉往它地以分散風險。 除了將產能移回臺灣之外,東南亞國家得利於人力成本較低,相關供應鏈完整,以及可就近供應中國大陸市場等優勢,也成為多數業者考量的地點。 此外,因應全球勞力短缺的問題,在蓋新廠的同時,業者也會考慮引入AI及自動化設備,降低人力需求。

  • 2023/9
    電子材料季報

    看好固態電池未來發展性,台塑新智能啟動研發計畫

    台塑新智能於9月宣布,將投資新台幣2.2億元建置「全固態鋰電池試製生產線」,與明志科技大學綠色能源電池研究中心啟動產學合作。 此合作計畫為期4年的研發策略,透過全固態鋰電池先進材料與新興技術之大批量試製生產系統,開創具有高能量密度、高續航力、高安全性的下世代鋰電池關鍵技術,拓展可靠及多元化的新能源應用前景。 固態電池已被認定為下世代高能量、高安全電池技術之一,台塑新智能將憑藉十餘年來在磷酸鋰鐵電池領域累積的穩固基礎,融合不斷突破的技術能力及最高安全品質,攜手明志科大研發全固態電池,並以達到試量產及實際應用為目標,為台灣打造完整的新能源產業鏈。 此項合作可在固態電池生產製造技術、鋰電池領域人才培育上做出貢獻,包含鋰電池製造人才、材料開發與研發人才等,並進一步實際接軌臺灣產業需求。 未來,台塑新智能與明志科大綠能中心將共同深化全固態鋰電池研究發展,已擬定2023年至2027年共四期規劃,除了建置試產線及檢測分析工作站,也會培育新技術承接團隊、專業研究開發人才,為新能源產業奠定可長可久的穩定發展。

  • 2023/7
    電子材料季報

    新應材加碼投資高雄20億,路科第二廠動土

    半導體及顯示器特用化學材料的新應材公司,投資約10億元的路科高雄廠第一期工程,去年4月啟用之後,又加碼投資20億元擴建第二期工廠。 第二期工廠規劃興建地上6層生產廠房,以及7條生產線,預計2024年完工、2025下半年試產,並專注於光阻材料的製造,可強化台灣半導體材料的自給率,提升供應鏈韌性。 新應材從2020年就加快擴廠的步伐,在南科高雄園區的整體投資超過了40億元,預估將可創造60億元以上產值。 新應材原先業務是提供LCD面板材料中的光阻、彩色光阻、BM樹脂等產品,然而隨著LCD市場的不景氣,近年來積極提升光阻技術能量,切入更高門檻且成長性更好的半導體材料市場。 臺灣相當倚重半導體產業,然而許多關鍵材料(例如光阻)多由外商供應,隨著地緣政治衝突的升溫,分散供應風險以避免斷鏈的韌性思維已逐漸被業者所接受。 臺灣晶圓代工業者開始更願意與國內材料商進行合作,而國內LCD材料業者也積極強化自身技術來切入更門檻的半導體材料市場。

  • 2023/6
    電子材料季報

    日商MGC決議擴大半導體構裝IC載板用低熱膨脹銅箔基板泰國產能

    低熱膨脹銅箔基板主要應用於半導體構裝IC載板。 MGC為全球第一大低熱膨脹銅箔基板供應商,主要生產據點在日本及泰國。 受惠於IoT、5G、6G應用發展,未來先進IC封裝需求明確,2023年5月MGC宣布,泰國將建設二期產能,將當地產能擴增一倍並配置與一期產能同等級生產設備,預計2024年4月動土、2025年10月完工投產。 IC載板用低熱膨脹銅箔基板長期由日本、南韓等外商掌握全球九成以上市場。 臺灣IC載板產業雖為全球前三大,但其生產所需的上游關鍵材料—低熱膨脹銅箔基板仍高度倚賴進口或外商供應,臺灣材料廠商供應能力有限。 先進IC封裝長期需求明確,此次MGC在泰國新增產能可望滿足下游IC載板業者未來龐大材料需求,但將使上游臺灣PCB材料業者競爭加劇,不利於提升臺灣高階關鍵材料自主性。

  • 2023/5
    電子材料季報

    日商 Fujifilm 於竹科、南科擴產

    Fujifilm宣布在台拓展電子材料事業,旗下台灣富士電子材料將在新竹取得用地,新廠房預計於2026年春季啟用、規劃生產CMP研磨液與微影相關材料,既有的台南廠房(三廠)也將進行設備與產線增建,預計2024年春季新增CMP研磨液產線,新竹新廠與台南廠擴產的總投資金額將達150億日圓。 Fujifilm在台灣將有4個生產基地,確保能供應客戶即時且品質穩定的最先進產品。新廠與既有廠房擴增預估將創造50個在地工作機會。推估Fujifilm竹科新廠主要為了就近搶食2奈米大餅,而台南則是為了5/3奈米製程大單。 台積電為全球晶圓代工先進製程技術領先大廠,是為吸引半導體材料大廠來台設廠、擴產能的關鍵因素。國際材料大廠對台積電供貨的品質與穩定性更加要求,故隨著材料大廠與台積電的關係日深,台灣的半導體材料供應鏈韌性愈來愈強。 故掌握半導體製造的關鍵技術,並持續保持領先,將具備上游材料廠商穩定供貨之優勢,以強化製造與生產韌性,對製造業的量產需求來說是正向循環。

  • 2023/4
    電子材料季報

    中國偏光板擴產多,臺灣業者第三季漲價難,持續強化高值化布局

    LCD面板價格接連上漲,國內偏光板廠商誠美材、明基材、力特也想跟進,只不過下半年中國大陸將持續開出偏光板新產能,讓第三季漲價難度高。 由於偏光板報價已低迷一段時間,偏光事業陷入虧損,相關業者近來也積極跟面板廠接洽漲價事宜,但第二季偏光板價格仍與首季持平,業界預估面板廠有望在第四季開始獲利,偏光板不排除在第四季有上漲機會。 中國新世代寬幅產線持續開出新產能,導致偏光板市場再次進入高度競爭,其中,三利譜預估會在第三季開出新產能,杉杉集團收購LG化學旗下偏光板事業成立的杉金光電,預估第四季開出新產能,此外,恒美光電新產能則可望在2024年開出。 國內偏光板業者誠美材已持續強化高值化布局來分散營運風險,目前高值化品項已從原本的車載、OLED工控,增加了AR/VR/防窺解決方案等新產品,除了防窺NB產品持續挹注外,車載近期的業績貢獻更為明顯,持續開拓偏光板產品以外的新成長動能。 中國大陸LCD面板在全球市佔已達到七成,並在材料本土化政策支持下,當地LCD材料產能不斷開出,加劇產業的競爭。 面對中國大陸業者的崛起,轉型佈局已成為國內LCD材料產業的首要任務,目前已有許多業者開始往更高值化產品發展,或布局更有成長潛力的藍海市場,分散未來營運風險。

  • 2023/4
    電子材料季報

    格斯科技全台首座GWh規格電池芯超級工廠落成

    格斯科技於2023年4月舉辦中壢廠啟用典禮,在台灣首座GWh規格電芯超級工廠落成,象徵台灣鋰電池產業邁向新的里程碑。 格斯科技主攻鈦酸鋰(LTO)及高鎳三元材料系統,與日本鐘淵化學(Kaneka Corporation)、日本東芝集團(TOSHIBA)合作已久,未來中壢廠的建成,也將加深合作機會。另外,在典禮上也與英國的Echion Technologies、挪威的Beyonder以及印度Midwest Energy Pvt. Ltd等國際夥伴簽署合作備忘錄(MOU),未來該公司將與這些國際夥伴在電池芯負極材料、儲能設備及原物料等不同面向展開合作。 LTO負極材料具有高安全性、長壽命以及可快充快放的特性,與主流石墨負極材料相比仍然有能量密度較低、成本較高等劣勢,但在應用端相當適合應用於大型儲能系統、電動巴士、短行程移動載具等,屬利基型商品。 格斯科技此座電芯超級工廠將成為推動格斯科技大量生產的動能,實現鋰電池生產規模化,預計第三季投產,產能將從250MWh一路成長,明年第二季達到1GWh以上。 此次中壢廠區整體建設投資總金額高達40億元,預計創造逾250個職缺,更將使格斯科技明年20億元營收、達到損平的目標有望實現,最大年產值有機會達60-90億元。 LTO電池與鋰電池材料組成相似,在確定供貨的情況下,有望帶動台灣電池材料廠商。

  • 2022/12
    電子材料季報

    面板景氣底部徘徊,國內偏光板業者積極布局非偏光板事業

    由於LCD面板產業2022年營運處於低潮,大多數面板廠都面臨虧損局面,連帶影響上游零組件及材料業者的業績表現。目前面板業界對於2023年上半年淡、下半年旺的走勢已大致底定,但到底是第一季落底或是第二季落底,看法不一。國內的偏光板大廠誠美材料與明基材料為解決近年面板市況不佳的問題,積極布局非偏光板事業,以分散公司的產品組合。誠美材料近期除了評估濕式電池隔離膜的投資外,也持續往高值化產品發展,例如AR/VR眼鏡、NB防窺鏡片、大尺寸顯示器、車載面板等應用產品。而另一家偏光板大廠明基材料也在2022年第4季宣布,預計斥資31.6億元取得醫療及衛材製造大廠衛普實業約51%股權,將衛普實業納入明基材料旗下,以加速在醫療領域的業務拓展。 面對LCD面板市況不佳以及中國大陸材料業者的崛起,轉型佈局已成為國內LCD材料業者的首要任務,目前已有許多材料業者開始往高值化產品發展,或布局更具成長潛力的新興應用市場,以分散營運風險。

  • 2022/12
    電子材料季報

    日本JSR公司於臺灣量產高頻高速電路板用樹脂材料

    JSR為傳統半導體、顯示器材料供應商,藉由開發高頻高速銅箔基板用低介電樹脂—聚醚(Polyether),正式跨入電路板產業。已於臺灣設置產能,月產能10公噸,2022年9月開始量產。目前持續進行客戶驗證。 我國高頻高速銅箔基板大廠如南亞塑膠、台光電、聯茂、台燿等目前多倚賴進口供應低介電樹脂原料,而JSR此款樹脂產品可應用於5G基地台、高階伺服器之高/多層電路板主板,若未來正式被客戶採用,可望提升我國高階PCB原物料自主性。

  • 2022/12
    電子材料季報

    中碳與台塑河靜鋼鐵廠合資喊卡,將影響台廠負極材料原料取得來源減少

    2015年9月,中碳與台塑河靜開曼公司、台塑河靜鋼鐵興業簽署三方合約,合資成立台塑河靜中碳(開曼)公司,協議由台塑河靜鋼鐵興業提供煉鋼所產生相關材料予中碳製造負極材料產品,不過因後續涉及開曼實質經濟法案與越南競爭法案等問題,於2022年12月公告決議不再合資。中碳負極材料產品主打中間相碳石墨化微球(MCMB),此產品可藉由煉鋼時所產生之煤焦油所製成。主要供應商為中鋼、中龍與台塑河靜鋼鐵興業。另外,台塑河靜鋼鐵興業指出,越南受低價進口與鋼市需求低迷的影響下,在2022年第四季宣布將進行降價減產的措施。 在因應未來鋰電需求量成長下,擴廠與穩定原料供應成為各家廠商布局重點,而煤焦油作為製造MCMB的主要原材料,此時原料供應受到變化,也將使負極材料生產受到影響。中碳與台塑河靜鋼鐵主要是以穩定提供負極材料原料(煤焦油)為合作目的,在取消合資協議後,煤焦油的供應量受到變化,進一步影響中碳的負極材料生產規劃。中碳為因應未來MCMB的需求量,將強化與中鋼、中龍的煤焦油穩定供應。另外,也將規劃尋找其他煤焦油供應商。